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四求”展龙轴道德讲堂新风采
发布时间:2015-04-23 08:43    字体:

“道德讲堂”是深化文明单位建设的前沿阵地,是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有效平台。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培养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提高全体员工的文化素养,根据市文明委的指示精神,从2012年7月份开始,龙轴集团建立了“道德讲堂”,并先后在公司范围内组织了25场道德讲堂活动,参加人员5000多人次,职工反响热烈,活动效果良好。

在建堂标准上求“高”。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龙轴道德讲堂建设领导小组”;落实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道德经典诵读实施方案》、道德讲堂管理制度、宣讲员守则、活动流程等各项制度,对讲堂标示、背景制作、活动阵地、宣读形式、活动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实现了“道德讲堂”的高标准、常态化发展。

在宣讲内容上求“广”。宣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宣讲员和典型人物用生动朴实的语言,现身说教的形式,讲述发生在职工身边孝亲敬老、见义勇为等方面的故事,激发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爱心帮扶、志愿服务、城乡共建、关爱未成年人等社会公益活动。提升了龙轴职工的文明素质,优化了龙轴人的形象。

在讲堂内容上求“实”。以“龙轴道德讲堂”课室为主要场所,结合各个节日、纪念日等主题活动,按照“八个环节”即“静默省心,唱歌曲,学模范(看短片)、诵经典,发善心(谈感悟),向德鞠躬,送吉祥,一堂一善事”的规范流程,形成一种庄严的仪式感,让龙轴道德讲堂更有真实感和教育意义。

在办堂方式上求“活”。开放道德讲堂,联合学校、社区共享资源开展活动,如2012年与通北中心小学开展“尊重劳动 劳动创造价值”主题活动,2014年与南坑街道社区开展以“德润人生 勤俭持家 节用惜福”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均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