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聚焦文化共建  打造文明创建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6-07-19 11:14    字体:

——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在推动文化共建工程上的带头作用

“咚咚咚……”二零一六年国际劳动节前夕,一阵激昂的鼓声在龙轴集团俱乐部多功能厅响起。伴随着强劲的鼓点,龙轴集团举办的“劳动创造幸福,奋斗实现梦想”庆五一文艺晚会正式拉开帷幕。欢腾动感的开场鼓舞、高端大气的歌剧选段、经典喜庆的民歌组曲、余音绕梁的传统民乐、雄浑高亢的军旅之歌、清新悠扬的苏南小调……近乎专业水准的现场演出让龙轴集团的广大员工及龙轴集团所在社区的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艺术魅力。

那么,龙轴集团究竟靠什么打造了如此高水准的文艺团队呢?

原来,这是龙轴集团在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之后聚焦文化共建、着力扶持所在社区文艺团体发展所取得的出色成果。自2015年11月启动“一对一”文化共建活动以来,龙轴集团围绕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建设和品牌建设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所帮扶的龙通艺术团已拥有由近三十人组成的民乐团、近二十人组成的歌舞队,较好地解决了开展社区文化工作中所遇到的难题,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促进社区安定团结、深化社区文明建设、营造社区和谐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抓阵地建设,搭建社区文化平台。龙轴集团树立“共建共享”的理念,通过开放企业内部资源如篮球场、乒乓球室、台球活动室以及组织专业人士完善演出设备、演出场地等,为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提供了较好的场地支持。

——抓队伍建设,夯实社区文化基础。龙轴集团注重因势利导,以所扶持的龙通艺术团为平台,广泛发动企业员工、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到文化共建活动中来,使龙通艺术团从成立之初仅有乐手十多名、歌手二三名快速成长为实力较强的文艺团队。同时,龙轴集团注重发挥龙通艺术团之所长,在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时安排企业文艺骨干、社区特色文化家庭户和特色文化团队登台竞技并予以艺术指导,既培养了更多的文艺人才,又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抓活动建设,丰富社区文化内涵。龙轴集团在开展文化活动时应注重把先进性和广泛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教育性和娱乐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如组织龙通艺术团歌手代表所在社区参加“激情广场大家唱”群众歌手大赛并荣获一等奖;与所在街道党工委及办事处联合举办“和谐共建美好家园”迎新春文艺汇演,营造浓厚的“年文化”;举办“劳动创造幸福,奋斗实现梦想”庆“五一”文艺晚会,献上一场难得的艺术盛宴……既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员工及社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又大力弘扬了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关心热爱民乐这项古老艺术。

——抓品牌建设,提升社区文化品位。龙轴集团始终围绕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携手龙通艺术团积极排练应时应景的精品节目,弘扬时代主旋律,展示时代正能量,如为猴年新春准备的《美丽家园》、《渔舟唱晚》、《梦的眼睛》、《难忘今宵》等、为国际劳动节准备的《双脚踏上幸福路》、《牧民新歌》、《家和万事兴》、《我爱你中国》等。

经过半年多的探索,龙轴集团在推动“一对一”文化共建中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子,通过搭平台、牢基础、富内涵、升品位,较好地推动了社区文化工作的开展,打造了又一文明创建新亮点。

 

(撰稿:杨小杰、张妙芳、陈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