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当前位置: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企业文化 - 员工天地
长缨在手,敢缚苍龙
——“抓生产拓市场”表现突出人员纪实

    进入“十三五”以来,公司经理班子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年、效益年”活动,拓展“三新”市场,稳步推进项目投资,构建新增长点,推动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加之2016年国家推行“921”治超新规,间接引爆了物流车新购需求,各家重卡及工程机械企业的生产供不应求,这些都刺激着轴承销量的加速增长。

    公司产能一时无法满足纷至沓来的订单需求,面对生产繁忙、任务艰巨等重重困难,全体龙轴人同心同德,涌现了一批批能奉献、敢战斗的龙轴先进,这些员工肩并肩站在产销研一线,共同谱写着热血澎湃的龙轴进行曲!

    来自车工一车间的杨生辉,在产量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任劳任怨,及时送料、收料并主动收集空料篮,保证了产品有效及时流转;还有一支非凡战斗力的青年军——数控1、2组,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份以来连续每日加班到20:30,5月份更是每日加班到22:00;还有身为切槽组的两位班长——陈俊杰、张志乾,遇到生产、设备问题时,他们总能积极主动解决,并提出改善性建议,例如自动线料道流转时间缩短的改善、切槽刀具使用寿命的改善、防漏工序改善等,保障了车间的正常有序运转。值得一提的是,还有许多对像林志光和林丽羡、李美穗和黄志勇这样的夫妻档们,他们放下心中的牵挂,牺牲了个人时间,用“1+1>2”的精气神投入龙轴这个大家庭,奉献自我。
    车工二车间的王美能,她坚守在劳动强度大、任务重的GAC110S/K.01冲槽岗位上,却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热情,任务完成记录长期处在班组的榜首。今年5月初,当她得知在江西当兵的儿子受伤时,心里万分焦急,但为了不影响生产任务完成,她主动放弃探望,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实在令人动容;身兼液压车内平、液压车外平、冲床等多个岗位的曾清己,车间哪里紧张就支援哪里,完成任务工时名列前茅,为完成GAC110S/K.01生产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入厂虽2年的陈智明,但他能学习前辈们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使自身的技能水平迅速提升,不怕苦、不怕累,在新员工中表现突出;承担大部分钻油孔和去油孔毛刺工作的林艺娜,她主动将自动钻孔设备让 给其他同事,自己则负责劳动强度较大、技能要求较高的手工台钻工作,她说:“车间将工作任务交给我,我就不能让车间失望,更不能影响任务进度的完成。”这是多么让人敬佩的言行!

    来自成品五车间的张樟滨,作为数控磨的班长,他带领班组超额完成GAC110S/K及轴套的生产任务,当组员遇到困难时,他不计个人得失,主动顶替;余伟锦这位数控车铣班长,他以身示范,在人员不足、任务紧张的情况下主动加班加点,带领着新老员工超额完成GAC100S/K3.01及GEEW50XS/JK4.01铣槽的生产任务,为能完成任务加班至凌晨也是常有的事;作为平面、无心的班长,陈木贵为能较好完成车间任务,不管什么时候来料,都带领着班组加班加点超额完成GAC110S/K及轴套的生产任务。

    还有来自十字轴工段的蔡福建,他认真做好“传、帮、带”班组新员工的上岗培训,主动加班加点(春节放假期间加班6天)、不计较个人得失,采取有效措施在提高十字轴生产“瓶颈”工序--磨轴颈工序的生产效率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确保满足交货需求,今年1至5月十字轴成品入库产量达到2016年同期的450%。


    表面防护车间的王春英,她身为老班长,工作认真负责,在生产任务重及新产品多的情况下,主动承担新产品工艺、质量攻关等工作,并带领电镀班组较好完成各项任务。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了这些尽心尽责的班长,带出那么优秀的班组团队也不足为怪。

    ……

    生产一线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典范,同时,技术与业务部门里也出现了许多中流砥柱,共同驱动着龙轴这艘大船乘风破浪。

    当得知客户对铝合金侧板有较大的需求、公司急需对现有的加工工艺进行量产准备并提交样件的时候,来自“齿轮泵用铝合金侧板的开发”项目组的杨炳华、沈重雷、邹宽城,他们急客户之所急,做好生产前期准备:到设备厂家进行设备调研及试制、与刀具厂商探讨刀具的使用方案、APQP编制、工艺设计、工装设计、跟踪协调及其他所需器具的准备工装等。在试制阶段,项目组通过不断调试,数次工艺、刀具调整以及工装改进,最终确定了满足客户需求的工艺方案。整个项目从3月下旬调试开始至6月初,项目组成员几乎每天待在生产现场指导工作,“5+2”的工作模式更是家常便饭。在关键时期,上午推迟到13:00下班、晚上加班到22:00甚至23:00,这也是常有的事。通过大家的努力,目前此项目产品全尺寸报告已经提交,等待客户的审核。技术人员攻难题、破困境的韧劲获得了客户的赞赏与肯定。

    市场营销部门也是你争我赶地创先进。来自国际市场部的庄燕贞能根据生产情况与客户协调交付事宜,并主动联系客户了解实际需求及未来变化情况,推广新产品、拓展新市场;负责排产反馈工作的林雅婷,虽然岗位工作量大、难度不小,但她能积极协调市场需求与生产矛盾,保障业务拓展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同部门的许澎,他虽刚转正,但遇到要求较多的客户,他也能主动加班,尽最大努力与客户协调以确保按时交付……业务员们负责任的言行得到了客户的普遍称赞和认可。

    18岁就进公司的国内市场部货运管理员林家鹏,他不忘初心,在国内、国际销售同比大幅增长,发货数量、频次激增的情况下,能在产品进库后,放弃个人休息时间,主动加班并第一时间安排发运工作,为着急等待货物的客户们答上了完美的回话。

    ……

    卸下手上的工装、身上的厂服,他们有的是刚入职的员工、有些是工作十几二十年的老师傅、有的是等待陪伴孩童的父亲母亲、有的是等待陪伴父母的子女……他们也许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在节假日的时候陪伴在亲人身边,也许只要厂里一个通知就要回到工作岗位,这就是大部分龙轴一线工人的真实生活,但正是有这群能奉献、能打敢拼的龙轴人战斗在一线,用勤劳的双手默默地为龙轴梦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长缨在手,可缚龙。正是有了“能奉献、能战斗”的无私奉献精神这把长缨,龙轴梦指日可待!在这里,让我们向坚守在工作一线的龙轴基层工作者表达深深的感谢与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