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当前位置: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动态资讯 - 企业新闻 - 2018
公司召开2017年度集团经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3-26 00:00    字体:


2018年3月23日,集团公司在集团总部召开2017年度经营工作会议。集团公司高管,永轴、红旗、三齿、闽台龙玛、金昌龙、金驰等7家子公司高管及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采供中心、营销中心、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企业管理部、审计部、财会部、投资管理部等相关部门主管参加会议。

会上,陈晋辉总经理介绍了2017年度集团整体经营情况:全球经济步入“稳健快速发展”的阶段,国内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企业效益明显提升。集团各公司受益于国家投资政策、“一带一路”辐射效应及主机更新换代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拉动,行业景气度回暖,工程机械、载重汽车等主机市场大幅反弹,加之公司前期技术创新投入、产品研发、质量水平提升以及跨国公司全球客户开拓成果等综合效应的释放,国内外客户需求快速增长。

面对难得的市场机遇,公司深入实施“创新年、效益年、作风年”活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及时调整资源配置,填平补齐生产要素,充分释放生产力,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努力挖掘成本效益,切实有效地提升企业经营绩效,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及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均呈大幅增长:集团公司完成营业收入8.92亿元,完成年计划131.18%,与去年同期比增45.69%;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53亿元,完成年计划122.84%,与去年同期比增42.76%;集团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028.69万元,比增 13.84%;集团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729.25万元,比增 206.97%。

母公司营业收入: 5.69亿元,完成年目标的138.78% ,比增47.38%。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 4.54亿元,完成年目标的130.46%,比增46.36%。 母公司扣非后净利润5,291.78万元,比增729.95%。

各子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分别就各自公司2017年度的生产、销售及管理等运营情况及存在的经营问题、面临的困难和拟采取的对策进行详细分析和汇报。

集团公司领导在听取汇报后对子公司的经营形势进行逐一分析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改进要求和建议。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凡沛强调:虽然2017年度集团经营业绩整体向好,各主要子公司在扭亏为盈和减亏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母公司“一枝独秀”的现状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各子公司在应收账款管理、存货管理、现金流管理等方面均存在很大的压力,各子公司的员工队伍建设,包括员工的梯队建设、知识结构与未来发展规划的匹配度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子公司新产品开发进展缓慢,后劲不足。2018年集团管控应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提升:

一是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路,对现状进行系统诊断分析,提出深化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各子公司要针对所属的业务板块展开相关项目课题调研,着眼于未来中长期发展需求,从市场、产品、技术、资源等多维度梳理企业发展方向、思路和发展路径,集团公司高管每季度到子公司调研时应给予指导。课题调研结论提供给集团高管层作为科学决策依据。

二是各子公司应着眼于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以创新为根本动力,做好生产经营。首先,深入分析现有产品的边际利润情况,有效益的产品可针对不同用户提供“用户包”,果断放弃经济效益低的产品;其次,做好产能建设,确保设备能力、工艺技术的稳定性、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等方面足以支撑订单产品及时交付;再次,探索项目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全力以赴推进新产品开发项目进程。例如,永轴三代轮毂轴承项目,应提前做好策划,项目管理机制允许开放,激励机制可多样化并加大激励力度。加快提升产品水平、调整产品结构,针对不同行业客户分类供应。认真开展成本对标分析,在生产效率、人工成本、工艺方法、外协外购等各个层面进行精准分析,找出改进点。

三是加强各子公司队伍建设。应从政治思想、知识能力等方面提高队伍素质。在人才引进、留住人才等方面,各子公司可以根据所处区域和行业特点大胆提出针对性的政策提交集团讨论。

四是全面风险管控常态化。各子公司经营过程中树立风险意识,对应收账款管理、存货管理、安全、环保、法律方面等各种经营风险进行充分识别和防范,做到动态监控、防患于未然,集团公司各业务部门应予以跟踪指导。其中,应收账款、存货需按月监控,强化风险应对。

五是强化集团管控工作机制。集团公司领导要就自己所分管的业务板块和各子公司对接,通过各种形式沟通,摸清底子和趋势,汇总形成决策意见,突出落实,推进子公司重点工作事项落地。子公司需要集团协调的事项要及时向集团公司提出。管控事项的落实情况与各子公司经营班子业绩考核挂钩,与集团领导业绩考评结合,并将这种挂钩考核机制固化。

六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质量、安全、环保、保密、综治(平安建设)、经营等八大责任制。

 

                         (发展计划部陈梅供稿、党群工作部陈庄园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