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以党建为引领助推文明创建
——龙轴集团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31 16:56    字体:

集团捐助15万元建设坪东村村部文化广场

《国企》杂志社授予龙轴集团“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调研基地”

2018年以来,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轴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建引领创建、以文明引领发展,全体员工文明素养和企业整体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形成了文明花开、硕果满园的生动局面。    

精心探索,形成党建新模式

党的十九大以来,龙轴集团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专题培训班、主题征文、知识竞赛、党建主题厂庆等活动切实做好“大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日常学习廉政知识、廉洁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电影、廉洁谈话、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工作,提高拒腐防变意识,并在“指导思想上同心,思想作风上同德,奋斗目标上同向,具体工作上同步”的“四同”党建工作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打造“同心圆”党建工作模式,构建“全面领导,辐射发力,同轨运转,同心凝聚”的“大党建”格局。    

创新驱动,优势更上新台阶

坚持创新为驱动,以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新动能,持续构筑差异化竞争优势。龙轴集团2018年共开发517个新产品(其中特品148个),确认图纸1549种;申请专利43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新授权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牵头起草2项关节轴承行业标准并通过审核。    

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产学研用”合作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获批建立高端轴承精密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功加入中国商飞主导的国家民用飞机材料产业发展联盟,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再增2位博士开展防腐耐磨技术研究。    

科技攻关项目与成果转化成效显著。“长寿命高性能关节轴承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大型建筑金属结构关节轴承节点工作机理研究”获福建省技术发明三等奖,MA60飞机用关节轴承通过适航审查,并再次承担省科技重大专项。    

前沿技术储备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航空模塑衬垫研制已达到美航标2.5万次磨损寿命基础要求,初步掌握航空钛、铝合金拉杆径向精锻技术诀窍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拉杆设计技术,智能检测、智能喷涂与智能锻造技术研究初见成效,组合镀、复合镀等技术研究卓有成效,形成不同耐蚀能力等级的系列表面处理技术,成功配套多个光热项目;开展寿命计算因子的作用机理研究,在国内首创关节轴承寿命与选型软件。    

项目产业化推进持续深化。免维护十字轴UW52133NY2通过一汽、二汽的严苛磨损试验,UW52133NA成功配套柳工集团。    

打造亮点,脱贫攻坚显成效

以凝聚人心、提升工作、创造经验、辐射系统和带动社会为创建目的,龙轴集团立足企业实际,继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特色“一对一”文化共建活动,同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龙轴集团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积极开拓精准帮扶新思路,“输血”“造血”“活血”三管齐下,既解决现有问题,又激活自我活力。一方面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深入贫困户了解情况,以资金慰问为辅,产业扶贫为主;另一方面进行思想脱贫,向挂钩联系村漳州市平和县秀峰乡坪东村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向贫困户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并在当地小学开展文化下乡暨助学扶贫活动,进行扶志扶智,捐助15万元建设村部文化广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2018年以来,龙轴集团共捐助扶贫资金及扶贫物资价值277507.72元,走访贫困户359户。目前坪东村44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曾镇明被推荐为平和县优秀共产党员。 

  

  

吴志聪  杨小杰

  2019年5月30日发表于《精神文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