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舌尖防疫战,分餐不分爱
发布时间:2020-04-14 17:24    字体: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就餐是人们最普通频繁的事情,聚餐更是人们联络感情、增进友情最常用的方式,在五千年中国餐饮文化占有特殊地位,形成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现在推出分餐制,要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在人群中掀起一波波涟漪,各种顾虑、担忧、质疑声不断。一是认为分餐隔离爱。在传统的观念里,中国人重视和气、爱热闹的饮食氛围,习惯于用“合餐”来表示团圆、和谐、友爱,象征着彼此之间关系亲密。把聚餐看成是家人团聚、友情抒怀的重要方式,于是,人们默认一种心理:越多人一起合餐,越说明其家族大、朋友多,人际关系好,甚至借此彰显其社会地位。分餐则显得生疏、见外,有排斥对方之意,隔阂了彼此亲密关系。也会让一些老年朋友误以为是嫌弃他们不卫生、不健康。二是分餐成本高。追求利润是所有餐饮经营者的不二法则。分餐就要添加碗筷、增加程序,耗费更多的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意味着增加经营成本,对于受疫情冲击、经营惨淡的餐饮经营者来说难以接受。在家庭里分餐,也要增加、更换碗碟,加大清洗的工作量。三是分餐影响质。中国的菜食中讲究色香味齐全,行感美均占,也是要在合餐中才能体现。有人担心分餐会破坏菜的品质、美观和味道,还会影响就餐的氛围,进而破坏了就餐人的胃口和心情。

研究表明,亲密接触、唾沫飞溅是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而合餐是唾液传播、“病从口入”主要途径之一。中国是乙肝、胃溃疡、胃癌等肠胃疾病高发的国家,传统的合餐、互相夹菜等行为容易造成食源性疾病交叉感染和传播。随着社会的进步、媒体的广泛宣传和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分餐。尤其是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肆虐、危害人类安全的背景下,改变饮食习惯、提倡分餐制,这是经济社会发展、饮食文化更新、文明意识提升、社会治理提质的必然要求。一要变换经营理念。推广分餐制,餐馆起着重要的作用,餐饮行业要主动转变观念,改进经营理念,为推广分餐制合理配置餐具,搭配适应改变分餐制的菜系,把分餐制的全面实施转变成商业契机,以新时代、新观念,赢得现代餐饮经营的先机。二要改变传统观念。进食是人类生存的需要,一起吃饭,无论是分餐还是合餐,气氛融洽、愉悦开心、文明安全应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分餐还可以合理定量搭配,保证营养又不浪费,有利于培养人们良好饮食习惯和勤俭节约的优良品格。三是推进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推广分餐制是落实全会精神,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最近,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和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组织起草了《中餐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从行业倡议提升到标准化层次。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分餐制实施指南。这些做法为常态化推广分餐制奠定了基础。

我们要认真学习有关规定,担起社会责任,自觉维护社会共同秩序。同时,要强化感情联络,分餐不分爱,努力争取阻断病毒传播和深化感情的双赢局面。

  

  邹巧敏

2020年4月13日发表于《文明在漳州》微信公众号、4月18日发表于《精神文明网》、5月6日《中国文明网》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