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当前位置: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专项工作 - 十九大宣传专栏
统揽“四个伟大” 践行历史使命
——聚焦党的十九大报告之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伟大实践催生伟大理论,伟大使命指引伟大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四个伟大”凸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已是第三次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了。每次参加党代会,她都亲眼所见、亲身体会到不少新的变化。

在分组讨论十九大报告时,她告诉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的十七大时,从村里到北京花了4天时间,2014年六盘水机场建成通航,2015年通了高速路,今年又通了高铁,现在坐高铁到北京只需要八九个小时,坐飞机就更快了。对她来说,这些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一一变成了现实。

余留芬的经历,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不断照进现实的一个缩影。承载这个伟大梦想不断前进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

“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了人民幸福、为了民族复兴不断奋斗的历史。”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表示,九十六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过去五年,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解新时代,理解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必须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深刻理解‘四个伟大’。”中央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表示,“这些历史性变革,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所取得的,是由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保障的,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道路坚定前进的,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感召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不忘来时路,抖擞再扬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一开始就提出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与“四个伟大”高度契合,凸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四个伟大’,体现了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战略谋划,集中揭示了我们党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事情,揭示了新时代条件下我们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严表示。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经历了民族的沉沦与崛起,见证了历史的苦难与辉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行百里者半九十。离宏伟目标越近,越是充满了艰难险阻。如果说追赶阶段还有一些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的话,超越阶段则更多依靠自身的探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东超表示,迈进新时代,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更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十九大代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书记刘忻表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金波表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就必须始终过硬。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十九大代表、北京军区善后办政工组老干部处原处长全忠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谋篇布局,举旗定向。“‘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表示。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需要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持续推进“四个伟大”,朝着宏伟目标继续坚定前行。

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福建省龙岩市委副书记、新罗区委书记何明华表示,作为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牵动全局,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回顾社会主义运动的兴衰起伏,总结革命发展的经验得失,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党强则国强,党盛则国盛。”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伟柱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发生了历史性、格局性、根本性的变化,成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

党的建设成就突出,但仍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海涛说:“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他表示,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对此,报告中有明确表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总要求,目的就是为了切实提高党的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四个伟大”凸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概括。如今方位已经确定,蓝图已经绘就,路线已经指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航下,朝向伟大梦想的“中国号”巨轮必将乘长风破万里浪,在新时代开启新的伟大征程。

报告关键词

四个伟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解读

陆志鹏(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市委书记):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我们要按照推进伟大工程要与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相结合的要求,突出党的建设对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进一步丰富党建的内涵与路径。

韩庆祥(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

推进“四个伟大”,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提出的,是当代中国发展最根本、最具时代精神、最能凝聚中国共产党人所有追求的大智慧、大战略、大谋划。

回放

“四个伟大”是在实践基础上总结升华而来的,经历了从各自独立表述到逐步融合的过程。

1979年9月,十一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命题。党的十四大提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党的十六大正式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并沿用至今。

1994年,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五大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正式写进党代会报告。十七大报告提出“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中国梦这一“伟大梦想”进行阐述。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将“伟大梦想”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放在一起,使其成为一个具有紧密内在联系的重要理论概括。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四个伟大”进行了系统阐述。